新北調&七字調

歌仔戲的曲調從「歌仔」說唱到歌仔戲形成後的「七字調」、「大調」、「雜念仔」等戲曲化唱腔,發展至今陸續吸收了其它劇種的曲調和民間歌謠,使歌仔戲曲調更加豐富,如:「七字調」、「都馬調」、「雜念仔」、「大調」、「背思」、「留書調」、「慢頭」、「吟詩調」、「挫琴調」、「五更鼓」、「乞食調」、「陰調」、「狀元調」、「江湖調」、「新北調」、「緊疊仔」‧‧‧‧‧‧等曲調,運用上無固定的模式,通常依劇情需要而安插,其中以「七字調」及「都馬調」最為常用。

《七字調》是唸歌說唱主要的唱腔曲調之一,更是歌仔戲最具代表性、不可或缺的一個唱腔曲調。基本上唱詞每段四句,每句七字,結構與舊詩的七言絕句相同。演唱者為了修飾旋律,或是讓節奏更加生動自然,常會加入無特別意義的虛字(如:啊、嗎、哪、喂等)和修飾性的襯字。《七字調》具有一曲多用、一曲多變的特質,在歌仔戲中,它幾乎是無所不能的萬能唱腔。 『身騎白馬走三關,改換素衣回中原,放下西涼沒人管,思念三姐王寶釧。』這是歌仔戲劇目【薛平貴】最著名的唱詞,也是【七字仔】最典型的例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