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曲川

 

千曲川

作曲:猪俣公章
作詞:山口洋子
原唱:五木ひろし

信濃川(水系)是日本第一長的河川,始於長野縣流經新潟縣進入日本海。 整個信濃川水系,在長野縣境內被稱作為「千曲川」(因多曲折而得名),長度約為 214 公里,而流經長野縣下水郡進入新潟縣以後才稱為「信濃川」 ,這段被稱之為「信濃川」的部分長度約 153 公里。 雖然「千曲川」的長度比「信濃川」的長度要長,但是,「千曲川」隸屬於信濃川水系,因此說,信濃川是日本最長的河流,全長約為 367 公里。

從古時萬葉時期開始,就有很多詩歌描寫千曲川(信濃川),在近代也有不少歌曲在描述這條河。譬如一首詠懷「 小諸古城」,瀰漫著優雅而清寂的典型的日本韻味,出自島崎藤村之手的詩歌《千曲川旅情之歌》。 「千曲川」 是一首「信州」風物詩,該曲描繪長野境內的大自然。

日本雖然不大,但是,寄情於山脈、河川的經典歌曲數之不盡,歌曲自然流露出來的對故鄉濃濃的情懷,對自己國家的一種熱愛。

「千曲川」是五木ひろし1975年發行的單曲,分別在當年和2000年「 NHK紅白歌合戰」作為壓軸曲。 1997年入選為「 20世紀中感動全日本的歌曲」,排名第45位。五木ひろし曾於2014年6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演唱會。

中文國語歌詞由玄瞿重新填詞,帽子歌后鳳飛飛演唱,歌名為「心影」。之後,蔡幸娟、羅時豐等歌手都曾演唱過此曲。蔡小虎也曾在電視上,以一段日文歌詞、一段中文歌詞的方式演唱。

日語版歌詞 ~~《千曲川》~~ 詞:山口洋子

水の流れに 花びらを
そっと浮かべて 泣いたひと
忘れな草に かえらぬ恋を
想い出させる 信濃の旅よ

明日はいずこか浮き雲に
煙りたなびく 浅間山
呼べどはるかに 都は遠く
秋の風立つ すすきの径よ

一人たどれば 草笛の
音いろ哀しき 千曲川
よせるさざ波 くれゆく岸に
里の灯ともる 信濃の旅路よ

國語版歌詞 ~~《心影》~~ 詞:玄瞿

想要留住白雲一片 寄託在我的心
想問白雲何日再相逢 重溫往日舊夢
妳可明白我的心靈 忘不了忘不了妳
落花流水悠悠 何日再能相逢
想要留住白雲一片 寄託在我的心
想問白雲何日再相逢 重溫往日舊夢
妳可明白我的心靈 忘不了忘不了妳
落花流水悠悠 何日再能相逢
妳可明白我的心靈 忘不了忘不了妳
落花流水悠悠 何日再能相逢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