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出:孫文軒胡琴學院胡琴團

地點:三重綜合體育館演藝廳

指揮:孫文軒老師

這首樂曲是孫文軒胡琴學院各班演出的其中一首。

光明行 劉天華曲

這是「孫文軒胡琴學院」的胡琴團於2013年10月12日(星期六)由新北市三重區公­所及新北市藝文發展協會主辦的『悠揚樂聲傳關懷』敬老音樂會的演出實況。

「光明行」是劉天華於1931年創作的二胡獨奏曲。樂曲以振奮、激昂,蓬勃向上的情緒而著稱,是五四時代罕見的一首具有民族氣派的進行曲。

劉天華先生曾說:「因外國人都謂我國音樂萎靡不振,故作此曲以證其誤。」

「光明行」用了一些西洋的作曲技法,如整體上採用復三部曲式,在旋法上運用了上下四五度交替轉調的手法,全曲建立在主三和絃分解進行的基礎上。

另外,樂曲以行進的律動作為主要的節奏,結尾處以大段落的顫音描寫人山人海的壯觀場面。
其音樂風格吸取了古典音樂的精華,又具有國樂氣派,是將西洋作曲技法與中國民族風格相結合的創作典範。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