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過渡 台灣民謠

編曲:孫文軒
指揮:孫文軒老師
演出:孫文軒胡琴學院胡琴團
地點:三重綜合體育館演藝廳

這是「孫文軒胡琴學院」的胡琴團於2013年10月12日(星期六)由新北市三重區公所及新北市藝文發展協會主辦的『悠揚樂聲傳關懷』敬老音樂會的演出實況。
這是ㄧ首胡琴四部合奏的演出,由孫文軒老師指揮胡琴學院學員演出。胡琴四部合奏的演出原本就不多,何況是由胡琴學院學員擔綱演出,演出得相當精采,真是難能可貴!

「桃花過渡」是車鼓戲的一種,通常由一旦(桃花姑娘)一丑(撐渡阿伯),以歌謠和簡單舞蹈,相褒對唱演出,一來一往,歌唱間並加入笑料對話,生動活潑;於農業社會時期,不但是迎神賽會深受歡迎的陣頭,更是平時廣受民眾喜愛的歌舞小戲。
桃花過渡是源自於歌仔戲車鼓調,充滿愉悅逗趣的一首民謠,內容是在講桃花姐渡河時碰上老不修的撐渡伯,兩人約定要唱歌互褒,若桃花姐贏了就可以免費渡河,而如果撐渡伯贏了,就可以娶桃花姐為妻,聰明的桃花姐與撐渡伯約定以月份為開頭,並且由撐渡伯先唱,我們都知道,月份有十二個月,自然是誰先唱先輸,笨撐渡伯偷雞不著蝕把米,最後落得免費送桃花姐渡河。
此外,桃花過渡除了是閩南語填詞的歌仔戲調,也是客家山歌採茶戲之一,其中還包含了括撐船頭,尋夫歌,撐船歌三種曲調,我們在逢年過節或熱鬧的表演活動上,甚至電視新聞或是廣播中,都常聽到「桃花過渡」熟悉的旋律,充滿著幽默和詼諧的感覺,如果再配上舞蹈表演,那更能讓我們體會歡樂的氣氛。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發佈留言